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泰州市民宗局持续为基层减负
  • 信息来源:市民宗局
  • 发布日期:2024-04-09 08:52
  •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要求,市民宗局紧扣文件、会议、调研等三个方面,一手抓数量压降,一手抓质量提升,成效明显。

一是精简正式发文。健全完善发文审批制度,三年来,发文数量同比下降6%。发文依据充分,上级来文,除上级明确要求外,不层层转发,上级文件精神主要在本级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中体现。发文重点突出,本级发文,主要围绕业务工作展开,其中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中国化方面的发文约占文件总数的80%,其他的通知、请示等发文仅占很小部分。发文内容饱满,文件内容着力体现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能够推动系列问题得到解决,杜绝内容空洞、无病呻吟,如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就是很好的例证。

二是精简全局会议。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前年和去年,全市民宗系统会议(含培训)各4次,平均每个季度1次,实现了零增长。精简数量,加大会议统筹力度,推进会议精简合并,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分开可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切实控制会议总量。提升质量,通过做足会议准备、优化会议流程、压缩会议时间等方式方法,做到会议主次分明、重点突出、问题聚焦、措施扎实、质量可靠。务求实效,充分利用节省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现场指导和明查暗访,推进会议精神落细落实,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精简调研课题。转变调研导向,由贪多求全、囫囵吞枣向数量稳定、质量优良转变,每年平均开展5-6项调研。调研主题鲜明,聚焦全市民宗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等短板弱项,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好。调研方式灵活,注重调研与业务指导、安全检查相结合,综合调研与专项调研相结合,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成果有效,及时交流调研成果,予以转化,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了宗教活动场所“三色”管理等一批转化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泰州市民宗局将一如既往地为基层减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