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泰州市民宗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信息来源:市民宗局
  • 发布日期:2024-01-18 16:05
  • 浏览次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各项职能,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提升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效果

一是部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广场普法、网络宣传等形式,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结合“四进”工作开展宣传,实现普法全覆盖。将普法与党建活动相结合,通过结对社区、帮扶村,前往社区、乡村开展普法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余份

二是举办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培训班。3举办了民宗干部培训班,提高了民宗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践行“四敢”精神,争做“四能”干部,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8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支持引导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培训班,培训班上对《泰州市宗教团体建设规范》《泰州市宗教教职人员行为规范》《泰州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贯彻落实“三个规范”提出明确要求。市(区)宗教团体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市(区)重点场所负责人,市及各市(区)民宗干部12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

三是联合省民宗委开展省市联动“法润宗教”普法系列活动暨宗教活动场所普法基地授牌仪式。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民宗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加强联合普法,不断提升普法实效227日,省市联动“法润宗教”普法系列活动暨宗教活动场所普法基地授牌仪式在泰州举办,省民宗委领导对我市“八五普法”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我市继续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希望通过基地的“建、管、用”可以更有效地推进宗教界法治宣传教育。

(二)认真落实转变政府职能各项要求

一是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坚持“一张”清单管许可。及时在行政许可管理系统上认领及维护行政许可事项,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坚持智慧便捷,深化“一件事”改革,着力提高“一件事”改革集成化办理水平。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按照泰市监发【202375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对全局相关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确保“应清尽清”,打造公平竞争、高效规范的市场法治环境。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泰州市民宗局“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和《关于加强民族宗教行政权力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完善监管事项清单,将监管事项清单与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有效衔接,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推动实现监管平台数据的联通汇聚。切实履行民宗部门法定监管职责,促进民宗领域执法检查和事中事后监管的公平、公正、有效、透明。

(三)加大民族宗教行政执法力度

一是推进民宗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对各市(区)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改正,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立卷归档水平,明确办案人员责任,真正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达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的目的。同时,结合民宗干部培训班,开展执法业务和法律知识方面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能力,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推进民宗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是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的制定和管理工作,坚持合法、合理、公平、公开的原则,精准把握政策,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基准,健全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行政裁量权基准创新运用,提高执法水平,保障合法、合理行使权力,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优化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持续推进柔性执法、精准执法,注重“执普并行”,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将对当事者的教育转化贯穿始终,强调当事者的思想转变、违法行为的纠正、执法目的和效果达成。深入基层开展行政执法调研,撰写调研文章《行政执法在宗教事务管理中的运用》,旨在探索如何不断优化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为更加有效地开展宗教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积累了经验。

(四)积极探索法治建设创新路径

一是发挥法治建设载体作用,推进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根据我局下发《关于深化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创新设立普法宣传教育基地,全市各级民宗部门把握契机,把基地的“建、管、用”作为推进民族宗教工作依法管理的重要抓手。合理选址,精心布置,对照“六有”标准指导基地建设,帮助基地打造浓厚法治氛围,指导基地制定并落实年度宣传教育培训计划,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开展政策法规培训,不断提升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的效果和水平。

二是带动场所管理法治化,开展法人登记工作。通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专项工作,建立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工作机制,完善登记工作操作规程,规范登记工作;建立宗教活动场所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组织;建立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监督管理制度,实现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规范化、民主化、现代化管理,提高宗教法治化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家场所实现法人登记。通过推进法人登记工作,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法治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是提升普法工作质效,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工作中注重收集民族宗教领域典型案例,把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的案例作为释法重点,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采取举办法制教育讲座、法治课堂、集中学法等形式,紧密结合“政策法规学习月”“民法典宣传月”“法治宣传月”等活动,把以案释法活动现场搬到社区街道、市民广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基地等场所,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起到“讲解一个案件,教育一片群众”的实质效果。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努力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专题听取和审议年度普法宣传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每月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带头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推进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常态化参加“法宣在线”学法考法,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普法宣传,指导举办全市民宗干部培训班,部署开展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法治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

、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当前,面临的不足主要是普法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虽然每年都部署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但普法内容多集中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民法、安全生产法等其他法律法规较少;形式上采用张贴海报、组织宣讲、培训等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 求,高标准开展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刚性约束转化为工作的行动自觉,使各项制度的要求能够落实,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性局面。

二是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水平。不断优化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培训机制,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培养一批懂民族宗教理论、有法律法规素养的高素质民宗工作人员。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指导各市(区)民宗部门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和责任,准确运用法规条款和执行法定程序,认真细化执法程序各环节及工作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和注意点,实现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泰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1228   


分享到